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那些社群媒體教會旅遊業者的事


炎炎夏日,不只是旅遊的旺季,也是臉書的旺季。
基於許多原因,臉書已經成為促進消費者行動的重要推手,所以這邊特別想要與時俱進,來探討被影響最多的消費領域─旅遊業。
臉書究竟影響了多少人的夏季旅遊?最近eMarketers公司發佈了一篇報導〈註一〉,標題是「社群媒體是旅遊業行銷的新方向」。這篇報導觀察到許多旅遊業者都大幅提升他們在社群媒體行銷的預算,因此推論出旅遊業者現在十分倚賴社群媒體行銷。這份報導同時呼應了一份英國航班比較網站提出的數據:超過一半的〈52%〉臉書用戶表示,看到朋友在臉書上放的旅遊照片,會激勵他們規劃到照片上相同的地方旅行。
一張圖片可能等於一千個文字,同時等於十億美元的商機
雖然這真的很難相信,居然會有這麼多人受到臉書上分享圖片的影響,但這樣的行為真的和社群媒體研究數據顯示的趨勢分析十分貼近。看看一步登天的Pinterest〈圖片類社群網站〉,就知道照片的力量有多大。Pinterest的用戶平均每個月都會花至少一小時在網站上,雖然比不過臉書用戶的6.5小時,但以全體用戶的平均數來說也是十分驚人了。臉書是使用時數最高的網站,目前還沒有人能夠超越它。你可以想像嗎?光是美國人,一個月的使用時數就高達十萬年,而其中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各式各樣的照片中瀏覽。圖片帶給我們的想像實在遠比簡單的文字多太多了。
朋友的旅行看起來永遠都很「讚」
當然,這絕對不只是分享圖片的功勞。社群媒體上的美麗照片吸引我們想到圖片中的地方去旅行,不過其實過來人的推薦,才是真正讓旅遊成行的核心原因。其它消費者的意見,顯然起了很大的作用,「Trip Advisor」〈旅遊評價網〉的成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許多人都透過網站上的建議規劃自己的旅遊行程。
我們可以知道,透過網站行銷已經是行之有年的行銷手法,而社群媒體網站則進一步讓旅遊業者快速鎖定新的潛在消費者,擴大行銷影響範圍。我們深受臉書上好友們的影響,所以當好友在臉書上分享旅行的故事時,我們真的很難不被吸引。
臉書分享:旅遊業前途一片光明
儘管臉書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開發行〉計劃不斷生變,但臉書用戶還是在快速穩定成長,旅行的人們依然愛死這個分享平台。這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我們用一個例子來說明。旅遊公司為了推廣一個以體驗大自然為訴求的挪威旅遊,創立了粉絲團,設計了一些活動,希望透過臉書呈現這個美好國家鮮為人知的一面;粉絲團經營包括每日的問答遊戲互動、美麗的圖片、文字分享等,這些經營讓挪威旅遊在短時間內,粉絲數顯著成長。雖然臉書的行銷只占了旅遊推廣的一小部份,但是卻真正有效提供業者接觸到一些利用傳統媒體行銷〈廣告看板〉接觸不到的人。
另外一個例子是開曼群島,與上述的例子類似。旅遊業者發現,透過粉絲團簡單的互動遊戲以及美麗的圖片,就可以讓關注活動的人數明顯增加。開曼群島的推廣團隊策劃了抽獎活動,讓臉書上的粉絲可以透過評論照片或參加粉絲團的活動取得抽獎資格,而獎品就是暢遊開曼群島。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很有可能只是從朋友的臉書頁面上看到活動連結,隨意地開始參加抽獎活動,結果不經意被裡面的風景圖片深深吸引,最後就忍不住規劃了一趟開曼群島之旅。
夏季旅遊已經起飛了
臉書上成千上萬的用戶熱烈地擁抱網站上分享的旅行建議。所以消費者們,抓起你的防曬用品,準備接受在社群網站上看到的種種誘惑吧;而旅遊業者們,繼續在社群媒體上創造消費奇蹟吧!說到旅行這件事,群眾的智慧是銀,朋友的建議是金,你永遠也不知道下一秒會被什麼深深吸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