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社群媒體到底在玩什麼把戲 ─ 從奧運看社群媒體行銷


文章翻譯:施景瑞

近幾年來,智慧型手機和社群媒體漸漸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2012的夏季奧運,就是一個最明顯的例子。

透過數位網路的連結,世界每個角落都深刻感受到奧運的氣氛。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特別肯定社群媒介讓奧運提升了不少影響力,同時也認為,社群媒體不單單只是建立一個網路社群,讓網友可以透過網路和喜歡的運動員有進一步的連結,更重要的是,推特、臉書和Google+的使用,完完全全改變了以往人們觀看比賽的習慣。奧林匹克委員會大力擁抱和這個世界已經形影不離的社群媒體,間接也開啟了在奧運比賽期間,一種全新的廣告模式。

社群媒體的行銷力有多驚人,看看Visa、可口可樂、麥當勞和P&G等大公司就知道;這些大公司在奧運期間,把傳統媒體的行銷預算,撥到社群媒體行銷,結果成功地為自家公司的廣告打了漂亮的一仗。社群媒體的行銷優勢對官方贊助商來說,絕對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新契機,不過廣告贊助商當然也得祭出一套成功的跨社群媒體行銷政策,才能讓這個機會轉變成實質的利益。

事實上,在奧運期間,有機會在社群媒體浪頭上成功得利的並不只是原本的官方贊助商,一些非官方贊助商如果能看準社群媒體帶來的商機,同樣也能大放異彩。像是Nike,就利用社群媒體的行銷特性,再結合麥可喬登電視廣告的高人氣,成功在奧運期間達到一定的行銷效果。

觀察這些公司的行銷手法,我們可以發現奧運期間的行銷秘訣,就是要掌握到跨平台之間的行銷整合。以Visa為例,推出「GO WORLD」活動,建立「Global Cheer」平台,不斷鼓勵各個國家的人民到Visa的臉書頁面,為自己國家的運動選手按讚加油打氣。除了臉書之外,Visa還將活動參與者的照片,剪接成一段影片,放在推特及YouTobe等平台上播放。Visa就是透過有效整合電視廣告、臉書、推特和YouTobe,搭上奧運的便車,把自己推向行銷之王的寶座。

另一個例子是P&GP&G在奧運期間推出了一系列的品牌廣告,不過其中最成功的,還是以「感謝妳,媽媽」為主題的宣傳活動。P&G大打親情牌,除了宣布贊助所有美國奧運參賽者的母親們去倫敦觀看賽事,造成轟動效應,另外又製作了多種語言版本的親情廣告和電視短片,在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平台上強烈放送。找到奧運與親情之間的連結點,借題發揮,再加上跨社群媒體的整合,P&G也在這次奧運期間佔足了便宜。

麥當勞與可口可樂也是社群媒體行銷的成功代表。可口可樂在這次奧運期間,推出App「樂玩奧運之音」,鼓勵青少年利用智慧型手機程式創造自己的節奏,並上傳到全球音樂社群分享平台,最後混合成獨特的奧運主題曲;麥當勞則是推出「奧運金牌服務員」活動計劃,獎勵分別來自36個不同國家的頂尖麥當勞員工,組成史上規模最大「奧運金牌服務員團隊」,親臨比賽現場為運動選手、教練、官員、媒體來賓提供服務。這些來自各國的麥當勞服務員,經過嚴格選拔,他們的心路歷程也被拍成影片放上網,被網友熱烈轉載分享。

以往可以在奧運期間大出風頭的,通常都是官方贊助廠商,但現在不同了,看準社群媒體龐大的影響力,任何有心的公司都可以搭奧運的順風車,在全球上億奧運觀眾面前行銷自己的產品。透過社群媒體整合行銷,非官方贊助商Nike,藉著舉辦各式各樣的籃球比賽,就吸引了不少奧運籃球觀眾的目光。

「團結力量大」,從個別的社群媒體發展到跨社群媒體的行銷合作,2012奧運比賽讓我們看到了社群媒體未來的發展趨勢,也提供廣告商更全面的社群媒體行銷策略。未來智慧型手機與社群媒體的互動更是觀察重點,為了攏絡奧運比賽期間成千上萬的目標群眾,各家公司竭盡所能想要掌握到行銷的新方向,在2014冬季奧運一分高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