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如何透過社群媒體建立消費者的信任感


文章翻譯:施景瑞

2012年是缺乏信任感的一年。

以往都是到了選舉年度,民眾的不信任感才會提升,不過今年很特別,根據全球信任度調查報告(The Edelman Trust Barometer)2012年不管是公家機關還是私人機構,甚至是媒體都引起民眾高度的不信任感。

由於近幾年,各種政經議題的討論都充滿了不確定性,所以在今年的信任度調查中,民眾的不信任指數直線飆高,特別是對於政府部門的不信任指數,已經創下新高,調查指出,25個國家之中就有17個國家,只有少於半數的國民認為自己國家的政府會做真正對的事。另外一方面,公眾對於企業的不信任也是逐年增加,今年的信任度更是九年以來的新低,調查指出,只有8%的民眾會相信企業主承諾過的話。

許多行銷人員可能不在乎誰可以贏得民眾的信任,不過如果想要把行銷經費都花在刀口上,民眾信任感的依歸就成了很大的問題,所以為了讓做廣告的錢不要白費,還是得花點時間搞清楚未來幾年到底該把行銷重點放在哪裡。

是誰影響了購買的決定?

在這充滿了不信任感的環境中,許多民眾不願再傻傻相信品牌公司對自家產品的肯定,所以就算公司花大錢做廣告,效果也有限,畢竟始終都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調查指出,當一家公司不斷地宣稱自家的產品或服務有多好的時候,有高達92%的民眾不會被說服。

所以到底是誰能夠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決定?調查發現原來是近年來越來越火紅的社群媒體提供了不同於以往的行銷管道。

社群媒體在網路上發展出群體的概念,讓喜惡相近的人們自發性地物以類聚,自然而然也就建立了彼此的信任感和默契,根據調查指出,其實從2004開始,諸如此類的同儕團體,就在信任感的建立上發揮了極大影響力。研究中心發現,只要是在社群媒體上,有人給予某項產品肯定或是背書,就會有65%的民眾認為這樣的推薦是極具參考價值的。

「好康逗相報」,以前意見的交流往往都是仰賴口耳相傳,但現在社群媒體成為意見交流的熱門討論中心,估計每天都有25億張照片上傳到臉書。

哪些是可靠的行銷內容?

社群媒體迷人的地方在於它本身的豐富性。以臉書為例,每天都有大批的照片、連結上傳到平台上,這些使用者自己生產的內容,都成為最有公信力的宣傳,擁有極高的說服力,能高刺激許多潛在的消費者進行購買行為。

打造自己的品牌故事

基於臉書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使用者供應豐富的內容,臉書順勢利用了這個特性,鼓勵各品牌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品牌故事,藉此成為自己的廣告平台,同時納入許多網友的交流意見,讓整個品牌的粉絲團成為網友互相交流的園地,如此一來在這裡面的廣告和網宣也都可以成為交流的一部份,比起電視上的廣告更具說服力。

不過還是會有人問,如果不透過臉書,品牌公司要如何增進宣傳效果,如何向廣大的消費者去推銷自家的產品跟服務呢?

臉書以外的社群對話

社群媒體當然不只有臉書而已,各家公司建立的網站也可以是重要的宣傳管道,達到網友意見交流的效果,不過建立這樣的個性化網站需要耗費相當的人力及資金,同時也比較難去預估在網站上舉辦各傳宣傳活動可以帶來什麼樣的效果,所以比較理想的方法還是透過雲端平台,不但可以達到社群參與的效果,成本也低得多,同時更可以在短時間內迅速開展社群對話。

建立成功的活動 營造互動空間

首先必須先精選討論話題,讓網友在平台上自由自在的發表言論,創造良好的對話氛圍,同時也鼓勵網友分享討論內容給自己的朋友,讓品牌的對話可以藉著網路傳播快速地在平台上發酵,比較直接的辦法是可以辦理分享內容就有機會抽獎或是各種形式的投票等活動,讓民眾樂在其中,並和品牌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最後要記得使這些步驟變成良性循環,在適當的時候引起不同的新話題,保持平台上的新鮮感,讓民眾也有動力持續關注品牌的相關訊息。

消費者本身就是品牌最好的代言人,社群媒體提供了這樣的平台,讓消費者可以在上頭進行有信度的社群對話;如此一來,2012年就不只是缺乏信任感的一年,更是行銷模式轉換變革的年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