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管好你的社群媒體 忙碌的行銷人員需要五個小撇步


文章翻譯:施景瑞

要如何度過行銷人員專業的一天?這個答案在過去兩年有了極大的轉變,而在這些轉變中,社群媒體扮演了重要的領導角色。事實上,自從社群媒體開始盛行之後,管理社群媒體想當然爾就成為新增的工作量。試想看看我們原本的工作量並沒有減少,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消化這些多出來的工作呢?

很多人可能覺得,再多雇用一些社群媒體相關的專業人才就可以了!不過其實沒這麼簡單。

社群媒體是目前重要的行銷工具之一,這句話同時也說明了社群媒體與市場行銷兩者之間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即使我們另外雇用了專門管理社群媒體的專業人員,請他們來蒐集社群媒體的相關資料、在社群媒體中經營和網友之間的互動,原本負責市場行銷的工作人員還是不能因此減輕負擔,因為市場行銷的專業無法被輕易取代,要如何觀察社群媒體運作的情況,並藉此研究相關市場趨勢,要如何適時在社群媒體中置入活動訊息,讓社群媒體發揮功效,這些都還是行銷人員必須去傷腦筋的事情,換句話說,社群媒體爆增出來的工作量,並不是透過雇用社群媒體管理員可以解決的。

所以這些原本就已經負擔沉重的市場行銷人員,到底要如何擠出時間來消化這些多出來的工作呢?下面有五個小撇步要幫助繁忙的行銷人員找出時間來管理社群媒體。

為你的社群媒體管理訂定計劃

很多人覺得社群媒體隨時都會有變化,所以我們要求自己無時無刻都要好好關注社群媒體中的一舉一動,但這是不可行的。其實除非有突發狀況發生,或是有相關的即時新聞爆發,否則只要好好訂定計劃,固定花一小段時間觀察社群媒體即可。

這邊建議的時間是,一個禮拜至少規劃三天,三天中每天都各花兩個十五分鐘的時間去好好的管理社群媒體。很多人可能還會問,要選定一個禮拜中的哪幾天,哪些時段比較好呢?其實不用想得這麼複雜,選一個你可以持之以恆的時間比較重要,讓它成為你工作計劃中的例行公事。

適時交出你的接力棒

不要覺得管理社群媒體是你個人的一場馬拉松或是短跑衝刺,試著把它想成一場接力賽,很多公司企業會覺得社群媒體行銷完全就是行銷人員的工作,其實並不然。行銷人員這個角色就像是比賽的教練,在整個社群媒體的運作過程中扮演帶動及教育的角色,讓客戶能夠更投入地參與在其中,所以千萬不要成為唯一主導社群媒體議題走向的那個人,而是要在社群媒體之中不斷地讓網友的想法及公司的理念可以互相調和。

行銷管道間相互碰撞激發出更美好的火花

廣告有廣告的行銷手法,社群媒體有社群媒體的行銷手法,就連同樣都是社群媒體的推特和臉書,也有不同的互動模式。雖然每一種行銷管道的特性不同,但其實有一樣東西,可以在這些管道間重複被利用,那就是「內容」。很多行銷人員懂得在傳統的行銷平台上交互使用「內容」,讓同樣的發想在不同的平台上呈現,不過卻很少行銷人員把這樣的概念,運用到社群媒體上。就我的觀察,許多市場的監測系統,都無法成功整合社群媒體與非社群媒體,以致於沒辦法發揮一加一大於一的功效。


現在你要想辦法做的,就是讓社群媒體與非社群媒體間可以發生碰撞,進而產生連結,下圖就是我在思想如何碰撞時,畫出來的草圖。
 
圖一:各種行銷管道間可能產生的連結

我將各種行銷管道間可能產生的碰撞做了一個連結,透過這個圖可以幫助我更有邏輯的思考這些管道間彼此的關係,讓推特、部落格等不同的行銷平台,都可以激發出不一樣的火花。

降低你對社群媒體的期望

許多人看到這個撇步,可能會瞠目結舌,因為很多人把社群媒體當作行銷管道中一顆閃亮的星星,常常對社群媒體有過度的期待。社群媒體固然有它獨特的魅力,不過很多影響也需要時間來醞釀,所以我們如果一再期待即時性的效果,可能就會不斷失望。我們能作的,應該就是設定目標,一步步達成,然後為成果欣喜,這樣也才會有動力持續的經營下去,畢竟很多社群媒體都需要時間成長,等到參與的網友數夠多的時候,行銷效果也會自然而然提升。

與社群媒體同樂

社群媒體之所以稱作社群媒體,就是代表了一個群體的概念,這些網友都是因為志同道合、有相同興趣,才會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個群體,因此如果你只是把經營社群媒體當成一項工作,你就絕對沒辦法勝任這項工作,因為你需要真正投入在社群媒體裡,與裡面分享的人、事、物同樂,才能展現你在這個平台上的魅力,如此一來網友除了會想認識你這個人,也會為你所代表的公司大大加分,達到行銷的最終目的。

在社群媒體的世界裡,分享為快樂之本,如果你也有什麼經營社群媒體的想法,不要吝嗇,大大的分享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