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結合社群媒體與內容行銷贏得更多消費者的心


你還在尋找可以遇見潛在客戶,或是引導潛在客戶達成交易,及提高留客率的管道嗎? 社群媒體與內容行銷的並行可為天作之合。 成功的訣竅就在於如何將社群媒體平台與內容行銷巧妙的作結合。 而你又需要哪些內容來讓你的行銷策略走向有利的十字路口 ?

1. 吸引潛在客戶

所有潛在客戶在作購買選擇時會問的第一個問題是“我有哪些選擇”?


此時行銷者須於潛在客戶就要打定主意時,你吸引了他的注意並正為他的問題提出了解答。 根據Google和Shopper Science 的 Zero Moment of Truth Report 報告資料顯示 ─ 2011年消費者在作購買決定前平均會尋求10種資料來源做為諮詢與比較。 此諮詢資料來源的數量可是比2010的統計資料成長了100%。 如下圖一所示。


許多成功的企業品牌都是經由社群網站與這些潛在客戶溝通及提供產品相關訊息,並且引導消費者造訪相關諮詢網站以幫助客戶完成有資料根據的採購決定。這又是如何辦到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訊息文章的發表。

消費者每天在社群網站上搜索、分享及消費網站上的內容資料。 這些內容資料顯示的形式通常是一個大標題,再加上簡短的敘述然後附上連結至企業官網。 企業必須主動將這些資料寫成內容與正在尋求購買抉擇解答的潛在客戶作分享。

舉例Charles Schwab財務規劃公司如下。 Charles Schwab成功的示範將潛在客戶轉換為成功交易的過程。 對在Facebook上剛開始尋找適合自己產品服務的網友提供免費資料與網站連結。


另一種吸引目光注意的方式為網路研討會和講習會。 此方式可以對在作購買決定初期的潛在客戶展現你的專業和提供他們所需要的諮詢。  如下Cleveland Clinic公司在Twitter上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Cleveland Clinic放上了其網路研討會的報名登入連結來吸引有需要癲癇手術的Twitter使用者目光。 此企業與潛在客戶的溝通開始於社群網站,但藉由網路研討會及登入報名這些動作的延續,將潛在客戶轉換為可能交易客戶。

溫馨小提示: 關於產品或服務的對話經常從社群網站上展開,但須注意一定要有額外的內容來做支持。 你的社群網站行銷負責人必須要很清楚公司有哪些資源可以提供給這些潛在客戶。

2. 轉換潛在客戶成為實際交易

一個預備要做採購決定的消費者會問的第二個問題就是“哪個產品/服務最適合我”? 企業要成功的在社群網站上得到客戶必須創造與散佈對於形成買賣強而有利的重點內容。 向正在尋求解答的潛在客戶證明你的產品服務比其他家更有價值。 一個非常有效的方式就是放上示範影片。 另一個可以增強消費者信心進而得到成交的方式就是實際案例分享。 實際成功案例分享可讓潛在客戶放心的往下做決定。

下圖為Mayo Clinic在Facebook上分享其移植人工心臟手術的成功案例,藉此宣傳及證明企業在專業領域上的成就。


第三個可提供內容的方式就是正式的白皮書〈包含有論點支持的各類數據、圖表和案例〉。 白皮書內容較冗長但對於許多的B2B行銷者來說,白皮書是一項幫助買家做最後購買決策的重要文件。

溫馨小提示:在讓客戶與他的鈔票說再見前,製造及提供客戶在尋求的問題的解答。 而這個解答可藉由社群網站平台散佈。

3. 製造高留客率

買賣成交後客戶的最後一個問題會是“我對自己做的決定感到開心嗎”? 而這個滿意度關係到客戶之後的留購率與是否會介紹更多其他的客源前來。 同樣的也可以利用在社群網站上發佈行銷內容來維持客戶的滿意度與幸福感。 提供售後服務支援資料內容就是一種維持客戶關係絕佳的方式。

下例 Crazy Egg 軟體公司所使用的策略就是在社群網站上直接提供客服、技術支援資料以減少間接客服專線的使用,大舉提高消費者滿意度.。Crazy Egg大可把社群網站的這些問題請客戶聯絡他們的技術部門或是撥打客服專線。 但Crazy Egg巧妙的運用了在社群網站上使用內容行銷的優勢而將問題直接一一解決。


另外一個製造高留客率,提高消費者忠誠度的方式就是提供使用者最成功的實例。 企業可以經由創造客戶成功使用其品牌產品/服務的內容來教育其他客戶並提高客戶滿意度。 還有一個提供內容的方式是個案研究。 在轉換潛在客戶階段個案研究可使用於提供論點證明,之後的功用為可提供指引來維持現有顧客。


上圖例Unbounce軟體公司經由提供個案研究來告訴客戶什麼是使用其產品最佳的示範與不良示範。

溫馨小提示:我們都知道尋找新客戶遠比維持現有客戶所需花費的成本與時間要來的多。 靈活運用社群媒體平台作為客戶服務工具可以快又直接的提高客戶滿意度、回購率與得到熟客所介紹的新客戶。

最後總結

社群媒體和內容行銷是相輔相成。 Twitter、Facebook或是LinkedIn絕對不是你與客戶對話的開始與結束。 要吸引潛在客戶、形成交易到維持高留客率,社群媒體與內容行銷的運用只是你無止境的行銷與客戶服務策略其中的一部份而已。

許多老客戶或是潛在客戶正在使用社群媒體。 好好計畫你的內容行銷策略。 確定你的社群媒體行銷者了解且善用企業各項資源,為觀眾祭上一場完美演出。

原文出處: http://www.socialmediaexaminer.com/how-to-attract-more-customers-with-content-marketing/#more-33072

翻譯:王怡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