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短評-微信息大信任

找回社會中的信任關係,是新時代大陸社會治理的重要工作。過去大陸民眾習慣由官方視角接受新聞訊息,官媒曾經是最權威的新聞發布平台,現在,年輕人對網路傳遞信息的信任度,已超過了官方新聞聯播。

新發布的《2012年中國城市居民生活質量調查報告》指出,在11個與人們生活密切相關的行業或單位中,媒體的誠信度排名第6,但30歲以下青年群體最信任網路的比例相對更高,占21.6%,超過報紙排在第2位。

這是個「微信息大信任」時代,海量網民乘上海量信息,「短平快」的病毒式傳播,高度的互動性,使得重要的內容瞬間就吸引網友圍觀,爆射式的輿情發酵過程,往往讓貪腐無所遁形。網民綿密互動竟建構出社會對網路強大的信任感。

擁有271萬多粉絲的「大微」、著名的公益記者鄧飛,曾多次運用微博轉發的效應,鼓動企業或民眾為公益捐資,其善用新生代對微博的信任度,轉化為公益能量,效果驚人。

反腐敗和解決貧富懸殊,無疑是當下社會改革的重中之重,微博已經展現了「反腐」的能量,現在,它在公益方面的捲動力,雖不能根本解決貧富差距,但有助於挹注資源給特殊需要的艱困地區。

參與互動、及時更新、動員容易,微博這類新媒介的特性恰恰反映了新生代的心理需求,他們揚棄由上而下、單一直向的傳播模式,更為青睞自己在其中也有角色和地位的新傳播形態,從而深化對這類新媒介的信任感。公益慈善的基石就是社會信任,「反腐」有功的微博,其「公益」力量正在孕育崛起中。

  2012-12-23 01:56 旺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