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房地產、理財規劃和律師產業 如何跨入社群世代?


翻譯:劉牧葳

某些專業產業要進入社群媒體,會面臨到較不一樣的挑戰。在此篇文章中,我們將提供實用的訣竅和技術,給從事「理財規劃」、「房地產」和「律師」產業的工作者。

理財規劃顧問
就理財規劃產業而言,要在社群媒體間建立信譽,是一個艱難的任務。但是,再怎麼艱鉅,都會有些訣竅可循。只要掌握了訣竅,便能在理財圈打一場漂亮的勝仗。以下有四件事情你可以嘗試看看:

一、張貼訊息時,盡量彰顯你的性格,並且多分享你的想法。人們在尋求理財規劃師的建議時,傾向面對面接觸。他們期望理財規劃師是一名有血有肉的真實人類,而不是冰冷的網路官方平台。但是,在發表個人意見時,切忌抱怨當前的投資報酬率,或是透露其他客戶的隱私。你應該提供客戶任何可以投資的機會,讓他們對產業充滿希望。
二、每個月主持一次免費的電話會議,邀請潛在的顧客或是原有客戶一同參與。讓他們了解你的能力。剛開始進行的幾通電話會議,為了避免緊張和慌亂,你可以在開始的二十分鐘,請助理訪問你。而後的二十分鐘,再轉換成Q&A橋段,幫助那些參與會議的客戶。
三、免費幫助部份客戶檢視理財現況,或是他們公司的經營狀況。為任一案例提供兩種不同的解決方法,讓他們可以馬上矯正當前的錯誤。從事此一活動時,你可以同步發佈過程於社群媒體上,以提升自己的專業形象。
四、張貼產業專有的統計資料,並談談時事。但是,千萬不要使用行話,或是過於艱澀的專業用語。要用簡單易懂的話來描述,試著用「你有什麼想法?」來開啓話題,拉近你與客戶的距離。

房地產
房地產的領域內,並無太多限制,但是,它在經營社群媒體時依然未有成熟的表現。許多仲介人不知道該如何建立網路口碑,他們很難抑制平時從事業務的習慣,不停張貼房屋的照片和多重服務上市系統(Multiple Listing Service)的網址,企圖勸誘客戶購買。從事房地產的工作者,自豪於電腦技能,因為早在人們只能使用桌上型電腦連線上網時,他們就會利用它來完成許多交易。因此,他們更容易忽略——經營社群媒體,需要旁敲側擊的技巧。以下提供三項建議:
一、比起拷貝,請善用影片。忘記數據吧!你應該談談每筆交易背後的價值和故事,為沒有感情的房地產添增更多生命力。做一部六十分鐘的小短片,告訴客戶為什麼這個房地產適合他。
二、網路行銷的各種活動,請邀請同事一同參與。不管你是隸屬於辦公室的仲介人或是簽約工作者,你應該要讓公司同仁感受網路行銷的樂趣。和其他仲介人結夥,不僅可以張貼更多的影片和文章,在發表意見時,更能擁有多元的觀點。就算是房地產,一定有許多不同的面向值得一談,你只需要伸手去摘取精華。和其他仲介人合作,則會使事情變得更為簡單。
三、定期在你的社群中書寫文章,藉以獲得更多露出的機會,並增進信譽。美國知名房屋仲介人Pete Baldwin是一成功案例,他在亞利桑那州最知名的房地產線上刊物裡,連續發佈文章長達六個星期。如今,社群間仍持續流傳他的文章,此波聲勢也為他創造事業高峰。

律師
在律師產業中,鑒於客戶和律師間的特殊關係,大部份專業的法律人士都知道什麼話題可以公開說明,或應該妥善保密。因此,我們打算略過這個部份,而提供其他經營社群媒體的小技巧:
一、將嚴肅的法律條文轉換為輕鬆的社群對話,將能拉近你與人群的關係。你必須了解,一旦人們感覺疑惑、無法理解你所丟出的法律議題,他們就會想要關閉平台。在大多的狀況下,「疑惑」就等同於「拒絕」。因此,在提及任何法律用語和條文時,一定要附註簡明易懂的解釋。作一名優良的翻譯家,你就能構築法律和普通人之間的橋梁。
二、比起直接給予法律建議,利用影片來簡介法律議題,對一般人而言,更有親合力。影片必須在一分鐘內切中要點,並且在尾聲拋出疑問,例如「在近期內,你是否曾好好檢視遺囑?」或「你知道自己的房屋是歸屬於何人名下嗎?它有法律文件得以證明嗎?」。最後也別忘了附加網址,讓客戶能尋找到你。

不論甚麼樣的專業產業,一旦要進入網路行銷或是社群領域,必定會面臨到各自的客題。但是,有些基本原則恆久不變,就跟你在職場上的工作態度相同:「專業」、「享受樂趣」和「尊重客戶」,掌握這些要素,相信你也能有不錯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