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為什麼你 84% 的 Facebook 粉絲都神秘失蹤了?


作者:Jennifer

Facebook 粉絲專頁的操作甘苦談,恐怕是很多行銷主管們心中有口難言的痛。向老闆要了一筆廣告預算後辦了粉絲活動,辛辛苦苦收集到 100 個粉絲、1000 個粉絲或甚至是 3 萬個粉絲,然後你開始在粉絲頁上張貼發言。此時,那位出錢的老闆就開始挑戰你:「我們的貼文有沒有被看到?被多少人分享出去?多少人點讚和留言?」

於是你絞盡腦汁改變貼文策略:人們喜歡看圖片代替文字,所以你貼圖,然後你也上傳了影片,可是也沒有變成傳說中的「病毒式」擴散出去,找不出原因的你,只能跟著老闆一起開始痛恨 Facebook 粉絲頁了。不過,這是你的錯嗎?任何人看到喜歡的都會點讚,點一下花不到一秒鐘。問題是:Facebook 粉絲專頁上,大多數的貼文無法被你的粉絲們看到。


根據統計,平均每位 Facebook 用戶們大約有 130 個朋友,大約加入 80 個粉絲專頁(或活動)。試想,如果把所有訊息通通秀出來的話,恐怕會令很多用戶們吃不消,於是 Facebook 寫了運算公式,來決定每位用戶們的首頁上,應該秀出哪些文章,稱之為:EdgeRank(暫譯為:邊際評比)。

如果不了解邊際評比,你 84% 的粉絲們無法看到你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內容。甚至有其他報告指出:只有 3~7.5% 的粉絲們能在他們的首頁上看到你的內容。

邊際評比(EdgeRank)的組成,主要有三個項目:1. 親和力(Affinity),2. 權重(Weight),3. 時間衰變(Time decay)。

親和力(Affinity):
是指 Facebook 上兩個帳號之間的互動性。舉例:小明每天都拜訪小華的頁面,常常點讚和也常常留言,不但瀏覽照片,也常常傳送訊息給他。這時候 Facebook 的邊際評比運算公式,就認為小明對小華有高度親和力,也會把小華的一舉一動盡量送給小明看。不過,這不表示小華也會同樣頻繁地看到小明的貼文,因為 Facebook 的親和力不是雙向的,所以小明的張貼內容,會不會經常出現在小華的首頁上,還需看小華是否也喜歡看小明的張貼內容而定。一般而言:照片和影片 > 網頁連結 > 單純發言。

權重(Weight):
這取決於貼文是否被分享。Facebook 也許認為你對於你朋友的朋友的貼文不感興趣,也許認為照片比連結更令人感興趣,或許對一個不起眼的內容,只因為它被廣為流傳,就變成有更高的權重。一般來說:分享 > 留言 > 點讚 > 點入。

時間衰變(Time decay):
這也是和你所想的一樣,就是喜歡看最新的新聞,所以一則貼文的時衰變是以分計算,越來越老舊的就變得越來越不熱門了。

這些評比的設計,事實上和我們的生活感覺非常貼近。一個品牌粉絲頁的議題有沒有內涵、張貼內容和讀者是否相關很重要。那些不懂關心粉絲互動、永遠只談論自己(廣告)的品牌粉絲頁,就像生活中一個不聽別人說話、而只是一味自說自話的人;他對別人的存在無動於衷、只想要對別人下命令(廣告),並且不聽別人說話(不回應),會想和這種人交朋友的一定少之又少。現今社會的品牌發言策略,如果還想高高在上做權威式發言(單向廣告),只會讓自己和消費者的距離越來越遠。

那麼,如何提升你 Facebook 粉絲頁面的邊際評比呢?這裡有一些建議:
1.時間:粉絲分享貼文的時間,大多集中在星期二、星期三和周末。一天中,通常早上 9 點左右的貼文會得到更多的交流。
2.明著講 :直接在貼文上請粉絲分享、點讚或留言很有效。
3.要持續:每天至少要有一則貼文。
4.問些開放式(open-ended)的問題,使用何時?在哪裡?為什麼?可以等等之類的問句。
5.使用照片或影片。
6.張貼有趣或有幫助的內容,避免一直推廣自己。
7.提供特惠、折扣、並進行一些比賽活動。
8.使用 Facebook 動態贊助廣告。
9.直接在你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上貼文,避免使用第三方貼文管理工具。
10.發文精簡,通常 80 個字或是更短的發文會更容易被分享出去。

圖文參考資料:vasimpleservices,首圖來源:thewhizzer, CC licensed

原文網址:科技橘報(Tech orange)
http://techorange.com/2012/04/20/facebook-edgerank-what-you-need-to-know-infographi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