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服務業亮起來專題報導系列一》網路新趨勢口碑彙整商機大

經濟日報記者:蔡穎青

由經濟部商業司指導,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的「協助服務業創新研究發展計畫」實施至今,成果斐然,多家中小企業在計畫輔導後,營收大幅成長,不但企業獲利、規模因此提升,連帶的也創造出很多就業機會。

在網路產業部分,亞洲指標數位行銷顧問公司就是一個相當成功的例子,創辦人黎榮章表示,網路產業發展是需要時間、資金、技術、信心的,他表示,申請「協助服務業創新研究發展計畫」獲准後,政府提撥一年150萬的資金挹注,對當時草創企業的他來說,是成功觀鍵的因素。

亞洲指標在成立第一年時,營業額為零,第二年,成長到400萬,但此時,黎榮章發現資金、設備、人才都有所不足。當時,在中國生產力中心(CPC)的協助下,順利申請到計畫補助。

有了新資金的支持與關鍵的輔導,公司得以增聘人才、新設備,第三年(今年),亞洲指標的盈收已經大幅成長3倍,約1200萬。

黎榮章提到,創業前發現網路上的很多消息,會直接影響企業的形象,進而左右民眾消費意願,他說,現在有很多公關公司分析新聞、剪報等,但對於網路發達的今天,舉凡論壇、部落格及各大網站的訊息,卻沒人整理提供,「有需求就有市場」,黎榮章搶先進場,創辦艾博司(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i-Buzz的特色是,分多組人馬,收集、分析企業需要的網路口碑,不但完整且詳細。實際觀察網站發現,該網站提供包括口碑分類、標題、來源網站、業務所屬部門區分、正負向、回文等詳細資訊。

企業只要購買,即可得到公司在網路上的各種資訊和評價,讓企業在網路發達的今天,可以輕鬆掌握線上大小事。

目前,i-Buzz已得到數十家國內外大型機購訂單,黎榮章說,感謝商業司與CPC在公司最需要幫助的時刻,提供計畫補助與輔導,未來i-Buzz也將繼續前進,為網路時代,提供最完整的口碑彙整服務。

(本文引用自經濟日報99年11月14日 A7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