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七成消費者信任網路口碑

市場瞬息萬變,企業主如何掌握正確行銷手法、抓住消費者的心?尼爾森媒體研究執行總監滕青芬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在網路推波助瀾之下,如今最受消費者信任的就是「口碑行銷」,企業主操作時,宜秉持著「誠實、正直、客觀、中立」四大原則。

口碑行銷的起源其實很古老,滕青芬說,每個人都是消費者,將各式產品的使用經驗分享給親朋好友,就是口碑行銷。這種行銷手法歷久不衰,尼爾森研究顯示,在台灣,親朋好友的推薦,最受網路消費者信賴,有高達的九成受訪者相信。

滕青芬表示,過去口碑行銷的傳播者是個人,內容為單純的分享。近幾年來網路興起,消費者自製媒體如部落格等,因技術門檻降低而蓬勃發展,企業主可透過這些網路媒介,化分享為行銷。據尼爾森調查,網路上的推薦及評價,獲近七成受訪者信任。

「口碑行銷的成功,建立在我們對人的信任。」滕青芬認為,網路是由大量陌生人所建構出的,有大量的訊息;而且網路使用者多是中、高教育程度,較聰明,也有自己的判斷力,對資訊的態度也較為主動,種種因素,建構出使用者對訊息的信任。

企業主可善用這分信任,卻也要小心,避免讓信任消散。滕青芬建議,企業主在進行口碑行銷時,可掌握住「誠實、正直、客觀、中立」這四大原則。

儘管口碑行銷氣勢驚人,但傳統廣告對品牌經營與產品促銷,依舊重要,滕青芬提醒企業主,廣告投資仍是必要且有效的。

據尼爾森調查顯示,全球有七成的消費者認為「廣告有助於經濟成長」,另有高達八成的消費者認為「廣告幫助創造新的工作機會」,還有七成五的亞太地區消費者覺得「廣告能提供資訊,協助我做出更好的消費決定」。

網路與其他傳統媒體並不是互斥的,而是競合的,多數網路使用者依舊是其他媒體的重度使用者。

滕青芬說,跨媒體的整合性行銷,最貼近消費者,建議企業主可先透過傳統媒體的廣告,大量傳播、讓消費者認識品牌與產品,再整合口碑行銷,使消費者更深入接受產品。

本文引用:2009/07/31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菱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