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機皇延賣/口碑效應 宏達電忽略了


號稱宏達電新機皇的「新hTC One」,因缺料看起來將延後至三月底開賣。

由於無法及時上市,影響宏達電本季營收,目標達陣將變得困難。但當宏達電「新hTC One」延後開賣之際,南韓三星卻於此時在紐約舉辦Galaxy S4新機發表會。這對宏達電的經營,不啻雪上加霜?

雖然iPhone 5S發表的傳聞不斷,但蘋果公司還是口風很緊,堅持沒有。因為iPhone 5去年九月甫發表,蘋果深知要賣到熱潮退去,才需要發表新機,斷沒有用自己的新手機(即使可能是iPhone 5S),去與當前主力機種對打的道理。

但這種簡單道理,宏達電懂嗎?去年底推出蝴蝶機,是高階智慧型手機,在台灣、日本等地區大受歡迎,我們要買都要排隊等一陣子。宏達電理應打鐵趁熱,持續行銷蝴蝶機,簽影視紅星連串造勢,甚或為它變花樣吸引年輕消費族群。

不此之圖,反而在蝴蝶機的熱爐上澆一盆冷水。那就是,離蝴蝶翩翩飛舞不到五個月,又發表主力新機hTC One,自己打自己,頓時讓蝴蝶斷翅、讓潛在消費者變心,排蝴蝶機的紛紛改成排hTC One,現在hTC One又因缺料延遲,hTC的支持者不氣炸才怪。

除了研發新手機,其實宏達電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尤其在系統軟體方面。蘋果的iPhone為什麼歷久不衰,就是因為非常穩定和速度快的iOS作業系統。反之,hTC用谷歌設計的安卓作業系統,為了要適應各種硬體,設計較開放和簡單,致各手機大廠必須自己調適與優化,hTC在這方面還要大力加油,連這種軟體優化腳步,看起來也輸給南韓三星,真令人憂心和傷心。

如果只注重新機硬體功能,容易迷失於外表的炫耀,但消費者每天使用手機,最重要的還是「使用者經驗」,這對一家廠商的口碑很重要,因為口碑是現在網路時代的無價之寶。如果hTC不好好解決手機系統的當機、應用軟體反應速度慢等問題,壞口碑勢必會一直困擾hTC,也會讓消費者因此將hTC,列入拒絕往來戶。

未來絕對是智慧型手機時代,甚至將取代遙控器、各種卡片(信用卡、悠遊卡等)、數位相機和攝影機,手機市場和手機科技是每個國家和科技廠商的重要命脈。hTC有過機會,現在振衰起敝也還不算晚,但一定要有經營策略和研發重點與特色,否則前有蘋果和三星,後有Nokia、微軟和黑莓,一不小心就會毀了自己、甚至台灣的手機產業。

【聯合報╱張瑞雄/台灣觀光學院校長、雲端計算學會理事長】

沒有留言: